距離先前兩篇文章已經過了一年,想更新些經驗談~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兩篇文章,附上連結,點進去看吧! 裏頭都有我詳細的介紹!

[ 旅費運用 ] 如何辦理外幣帳戶? 外幣帳戶的功用?

[ 旅費運用 ] 怎麼換美金最划算? 美國留學打工旅遊換匯 辦外幣帳戶吧

 

最近在籌備要到義大利的資金運用,因為跟美國的經驗不同,所以又費了點心思研究

這次到開戶是為了辦玉山歐元雙幣卡,以及當作小額支付的王道銀行簽帳金融卡

這篇文章都會做些分析及開戶經驗分享! 以及補充換匯資訊,請看下去!

 

 

先大致提要一下,再進入正題 !

義大利銀行並不像 Chase Bank 或美國部分銀行,辦理學生帳戶可享有免收費的福利

所以開戶會收一筆手續費,3個月後再收一筆管理費,以5個月為例,大約要75歐元。

而離開義大利前,必須自行到銀行關帳,否則會累計管理費

( 聽說 Unibank不收手續費,詳細可自行上網查詢 )

此外,我規劃會到歐洲其他地方玩,因為不清楚義大利金融卡是否流通,或甚至跨行提款也需要幾歐元的手續費

以上種種因素下,與前輩的經驗分享,最後決定帶台灣的金融卡與信用卡,共同搭配使用

 

 

目前也有許多銀行推出雙幣卡或一般信用卡搭配現金回饋,我認為要看各人所好,以及使用程度作搭配

我個人都會先上網爬文,再透過 money101.com.tw 比較各信用卡的優惠

為了避免文章內容與大致訊息重複,這邊貼上兩個懶人包網址 : 雙幣卡比較  出國刷卡秘訣

 

廢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文章正題,

雖然這次是以去義大利為前提做準備,但不管是到美國或歐洲旅行,都可以參考我的作法:

 

   O-Bank簽帳金融卡   

圖片截自王道銀行官網

 

雖然當初查詢資訊時,感到非常陌生與擔憂,畢竟只看東區街頭看過O Bank分行

但實際查詢過資訊後,認為對於現況來說,覺得可以嘗試使用該家的服務

 

推薦申辦原因

1)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海外2.3%現金回饋無上限"(優惠加碼至2018/12/31止)

等於說扣除1.5%海外交易手續費 (信用卡國際組織手續費1%+銀行國外交易服務費0.5%)後,

不僅抵掉這筆手續費,還能賺回額外的現金回饋0.8% (2.3%-1.5%)!!!

 

2) 此外,歐洲地區較多使用的是MasterCard,因為自己手邊只有Visa

所以也藉由申辦這張簽證金融卡,也擁有了第一張MasterCard

 

3) 歐洲竊盜問題嚴重,尤其是義大利跟法國,所以我相當緊張!!!

為了避免身上帶過多現金,使用提款卡或信用卡是最安全的付款方式

另外,多辦一張提款卡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身上保持有錢的狀態

 

4) 大筆消費可透過信用卡結帳,如住宿、交通、購物等

小筆消費如吃飯、超市買菜等,建議還是用現金及金融卡支付,不然手續費扣下來很不划算的

 

 

 補充一下 :

有前輩提到提款時,可以一次提領較大的金額,減少提款次數,就能省下手續費 (手續費是以提款筆數作計算)

但是,在ATM領錢是有風險的,尤其在觀光地區,華人很容易被竊盜盯上,要是被偷走了也根本無法拿回來

所以還是建議盡量刷卡,除非身上已經沒有現鈔,或已經知道接下來行程會有必須付現鈔的情形會發生,不然還是避免經常領錢!!!

 

 

當然除了這張卡,你也可以直接帶台灣其他金融卡,如郵局、台灣銀行等,一樣必須付1.5%手續費,但沒現金回饋很虧!

所以還是看在"海外2.3%現金回饋無上限",對我來說省下不少錢啊!  ( 詳細請看官網 現金回饋說明 )

以及,2倍高利活儲利率無上限,每日計息月月付息的優惠,即便錢存著沒使用,它還能繼續滾錢呢!

( 我真的沒有業配,純粹個人心裡真心話,想推薦分享 )

 

圖片截自王道銀行官網

 

至於要如何申辦呢?

OBank大概是史上最人性的銀行了

只要下載手機App透過拍照資訊上傳的方式,幾分鐘即可快速開戶

並且開台幣帳戶同時,外幣帳戶也一併開啟,並在App上設定國外提款密碼即可

卡片會在一週內寄到家,再拿著卡片到任何一台ATM即可更改密碼、存款,就可以開始使用卡片

不過,我才剛辦還沒實際使用過,無法分享心得,有興趣可以上網爬文有其他人的分享喔!

 


 

   玉山歐元雙幣信用卡   

圖片截自官方頁面

 

至於為何會另外申辦玉山歐雙幣卡,一樣為了節省1.5%海外交易手續費

每一家銀行的雙幣卡回饋不一樣,幣別也不同 ( 懶人包 )

玉山是其中少數幾家有提供歐元貨幣的銀行,且國外消費( 含國外網站 )都是以歐元結算

最重要的是,玉山享有免收1.5%國外交易服務費這項優惠!!!

 

比較於以一般的信用卡在國外消費,算的是即期匯率,也就是當天消費的匯率計算

而雙幣卡的好處是能夠先在匯率好的時候先換好外幣,消費時直接從外幣帳戶扣款,免除換匯的匯差損失。

 

要注意下面這點,才能申辦雙幣卡喔:

※須開立玉山銀行本行臺、外幣帳戶及申請外幣帳戶自動扣繳(線上預約開戶)。
 


 

玉山開戶步驟

而開戶的步驟和之前文章提到的台灣銀行幾乎一樣的步驟,但有些許不同

詳請開外幣帳戶步驟,請參考我的文章 [ 旅費運用 ] 如何辦理外幣帳戶? 外幣帳戶的功用?

 

因為尚未到玉山開戶過,所以當天一樣攜帶雙證件、印章、財力證明和最重要的護照

拿取號碼牌後待叫號,有間小辦公室由一位專員特別服務

告知行員要同時開台幣及外幣帳戶,填寫基本開戶資料,台幣帳戶需存入至少一千元,外幣帳戶無須存款

一個外幣帳戶即享有多幣功能,不用特別指定貨幣開戶,只要透過網銀換匯,任何幣別都可使用

同時告知專員要申辦雙幣卡,等待的同時先填寫申請書,行員會一併幫你繳交

申請完畢直接領取兩本簿子,及一張金融卡,直接到一旁ATM進行設定國外提款4位數密碼

金融卡可選擇一般Visa或Mastercard結合悠遊卡,當然為了歐洲方便使用,我選擇Mastercard

過程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完成,若前方有等待人數,每一位至少要抓1小時等候時間

 


 

 補充我當天在玉山及台灣銀行,美金換台幣的經驗:

 

玉山銀行被拒收部分美金現鈔

開戶過程中,我一併把先前所剩的美金,直接換成台幣 (如果美金在台灣要直接換歐元,也是先轉換成台幣再計算)

( 美金現鈔存外幣帳戶不划算,除了酌收手續費,到時候若要領出現鈔,又需要一筆費用。以及怕到時美金舊鈔不收,所以我直接換台幣)

這部分因業務區分,所以到2樓由外匯專員服務,我將今年初在美國提領的美金現鈔,全部給專員檢查

玉山銀行只收新鈔,以及無任何毀損的鈔票,毀損定義依專員判斷,當時他退了我幾十張比較舊、有小裂痕、墨印等的20元鈔票

( 因為去年就知道會有銀行拒收的問題,所以我在美國時有刻意留比較新的鈔票帶回台灣 )

檢查完畢後依照當下匯率計算,並扣除手續費單筆台幣一百元,就是可得得的台幣現金

 

每家換匯手續費不一,但因為我剛好換的數字是千起跳,所以建議找匯率比較好的銀行換

如果是小金額的話也要稍微比較一下,才不會手續費收太多而虧了

那我是因為方便,不想跑到內湖王道銀行換錢( 有買賣優惠 ),也懶得去其他銀行

再加上玉山只扣100元,可得到的台幣總金額,比起到匯率差的銀行還划算

 

將玉山拒收的現鈔到台灣銀行換

而那幾十張玉山拒收的鈔票,如果留著要等到去美國才使用的到,可能要等一陣子

又剛好到台灣銀行辦事,雖然匯率差了點,但至少乾脆點全換完

填寫白色換幣單,理由為旅行剩餘,攜帶身分證抽號碼牌等候換錢

( 台灣銀行外幣換台幣很快,因為匯率差。而台幣換外幣要等比較久,匯率大概是所有銀行中最低的,很多人排隊要換外幣 )

專員看了一下鈔票,只告訴我有其中6張屬於舊鈔,每張須扣台幣6元作為手續費

除此之外並沒有收換匯手續費,完全允許兌換沒有拒收

 

我也順便換些許歐元,面額提供10、20、50、100歐元兌換

10元最多只能一次換20張,所以如果真的有需要多換10歐的人,有空可以多來幾趟兌換

 

如果不急著使用現鈔的話,也可以網路銀行換匯,據我所知不管是台灣、玉山、王道皆提供網銀換匯小優惠

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有做換匯的小分析及省錢秘訣:

[ 旅費運用 ]怎麼換美金最划算? 美國留學打工旅遊換匯 辦外幣帳戶吧

玉山也有整理懶人包,點網址分別有介紹: 網銀外幣優惠出國換匯外幣帳戶投資

 


 

以上就是我目前的新經驗談,這幾天我會再調整內容更新

希望能幫助到你們,如果有任何錯誤或意見,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或是寄到我的mail ntwo520@gmail.com
 
 
 
如果有漏什麼資訊我會持續補充,也歡迎你觀看我其他的文章,謝謝!

 

 

 

 

arrow
arrow

    nataliehuang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