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到外幣帳戶,有些人的第一反應應該會是外匯投資交易

但其實人人都能辦理的喔,就看個人的用途不一,將外幣帳戶靈活之運用

像是玉山銀行的網站資訊整得很好,可以查詢當作懶人包查看喔! 

( 最近有更新網站,把資訊都分散,這網址已經沒有之前詳細了... )

  2018 更新: 最近看到王道銀行 O Bank的美金超值優惠,很推薦給大家 ,文章底下會說明

 

而我申辦外幣帳戶,是為了賺取匯率間的價差,更有效的運用旅費

  詳請換匯方法,請參考我的文章  

 [ 旅費運用 ]怎麼換美金最划算? 美國留學打工旅遊換匯 辦外幣帳戶吧

 

 

至於外幣帳戶該如何申請呢? 其實就跟一般開戶沒有太大的差別喔

這篇文章以我在台灣銀行開戶為例,給大家做參考,步驟如下:

另外我更新一篇2018年到玉山銀行開戶的經驗,以及補充些資訊

  [ 旅費運用 ] 辦理外幣帳戶 ? 歐洲交換及旅遊,雙幣卡/金融卡運用

 

(1) 確認銀行

首先,選擇一家離家近好辦事的銀行,方便之後換匯。並確認自己是否擁有該銀行之台幣帳戶

你也可以選擇自己經常往來或評價好之銀行,像我習慣外幣都在台灣銀行換取,個人覺得比較有保障

 

(2) 帶雙證件、印章、台幣帳戶存摺

1.身分證一定要有,第二證件可選擇駕照或健保卡
2.開戶印鑑(與台幣帳戶的開戶印鑑同一個)
3.該銀行的台幣帳戶存摺,並確認內含至少100美金或其他貨幣之等值台幣,如TWD : USD = 30.58 :1 ,則帳戶內需至少有TWD $3,058

 若是新開戶者,請先辦理台幣一般存款開戶,開戶最低需存入TWD$ 1,000。

 

(3) 前往住家附近之分行

要特別注意一點,開戶是有地緣性的,必須至戶籍或居住地之最近的分行開戶

 

(4) 不用取號,直接至服務台開戶

現在很多銀行開戶都是透過服務台專員辦理,所以不要傻傻地抽號碼牌或在外匯服務處等待喔!

( 外幣開戶不屬於外匯換外幣的業務,建議先詢問該銀行警衛或服務台人員 )

 

由於服務台通常只有一位專員,卻可能同時間有好幾位民眾辦理開戶,像我自己遇過蠻多次的,所以建議要衡量一下時間

比較荒唐的是,我甚至遇過專員認為我申辦外帳並不是為了投資,還勸我不要異想天開辦外帳

如果你真的也遇到這種狀況,你只要告訴專員,你未來會使用外幣,想先開戶作存款,專員應該就會懂

 

這邊主要是填資料和開啟網路銀行,切記切記要記好使用者代號、帳戶、密碼,如果之後忘記就必須跑銀行一趟再申請真的很麻煩的!!!

 

(5) 將填好的資料,帶至辦外匯帳戶處正式開戶

這裡較特別的是,服務台專員請我到二樓外匯處辦理,並跟著專員的步驟進行辦理

專員會告知將你台幣帳戶內的錢轉入至外幣帳戶,以美金為例為100美金之等值台幣 ( 2017/07 當時約台幣3100元 )

至於用什麼幣別開戶皆可,因為一個帳戶可已存個多幣別,可以主要旅遊國家幣別為主,或當時匯率較低的幣值,也推薦直接開美金帳戶。

 

外幣帳戶的好處是可以逢低買入,不管是已經先計畫好要出遊的國家,或是長期會需要的貨幣,只要逢低先買入並存款,比起出遊前若匯率差臨時換幣,能省下不少的錢!!!

至於為何推薦開美金帳戶,是因為比起台幣,拿美金到許多國家換當地貨幣划算又方便,例如泰、韓等國。

多補充一點,並不要想說將家中的外幣拿來直接給匯入,因為現鈔存入會計算匯差手續費(最低收100元),這樣就損失一筆費用,所以直接請專員從台幣戶頭轉匯喔!

 

接著還要特別要留意,會需要輸入領款使用的四碼密碼,建議設成跟台幣戶一樣,總之就是好記不要忘記就好

這四碼密碼之後會使用,例如在國外提款,或是之後換旅支時專員也會需要你輸入喔!!!

 

(6) 最後領取外幣存摺,就完成啦

最後會拿到:1.外幣存摺  2.開戶約定書  3.電子銀行服務申請書及約定書副本 4.買外幣存入的證明收據

存摺我會跟台幣存摺放一起,到時候要換幣等等也比較方便,其他資料就自行存放好即可,基本上不太會需要使用。

記得下載該銀行的手機App,登入網路銀行,隨時可管理帳戶!!!

 

這裡稍微提到一點,如果你未來會將外幣帳戶換成現鈔,就必須留意匯差(由即期轉為現金)及手續費等相關細節

如果匯率和手續費沒算好,就會損失一小筆費用。詳細情況可上官網查詢,或詢問銀行專員。

 

 

我會辦外幣帳戶是因為要到美國讀書,需要大筆資金繳費用,所以採取"外幣帳戶兌換旅支"的方法,達到省錢的目的

1. 不但可以隨即更新匯率,可在低檔時透過網銀立即換匯,將台幣轉為美金存入戶頭。

2. 並且全程只需追縱與兌換即期匯率,因為不是現鈔交易,直接省下一筆現金匯率與即期匯率之價差。

3. 最後到外匯兌換旅支時,不用擔心匯差,更不用相關手續費,使用旅支還能增加安全性的保障

所以如果你會待在國外一陣子,例如打工、留學等等,就非常建議你使用這種方法換匯。

詳請換匯方法,請參考我的文章:  [ 旅費運用 ]怎麼換美金最划算? 美國留學打工旅遊換匯 辦外幣帳戶吧

 

 

  2018 更新: 最近看到王道銀行 O Bank的美金超值優惠,很推薦給大家  

https://www.o-bank.com/web/Event/CM_1070701/index.html

1) 快速開戶: 手機開戶再也不用跑分行,幾分鐘就完成,開戶的同時也幫你開美金帳戶!

2) 匯差8折: 不管事買入或賣出美金,都能享有比牌告還優惠的價格

3) 現金回饋: 國內1.5% 海外2.3%,通通無上限 ( 即日起~2018/12/31)

還有很多的優惠,就上O Bank官網查詢或詢問線上客服吧! 

 

 補充一點,因為之前美金有剩,但2018上半年匯率太差,直到最近才考慮存入外幣帳戶

詢問了O Bank客服,目前只收100及10元美金存入,需到內湖營業部臨櫃辦理,

除了牌告價比其他銀行好以外,更享有匯差再優惠,107/09/30前更不收外幣匯入手續費!!! 

綜合許多得比較,真心很推薦喔!!!

 

 


希望我這個省錢的小方法,也能幫助到你們,如果有任何錯誤或意見,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或是寄到我的mail  ntwo520@gmail.com

 

如果有漏什麼資訊我會持續補充,也歡迎你觀看我其他的文章,謝謝!

arrow
arrow

    nataliehuang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