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必大家每當出國一定最困繞如何換錢吧,尤其是大資金的運用,像是留學、打工啊等等

每一分錢的運用那怕幾十元台幣的價差,都是錢很重要啊!

這裡提供大家一個我2017年去美國交換的省錢的祕方吧~

 

我利用這個方法,分攤換一點換一點,算一算節省幾乎快台幣五萬元

看似沒什麼的小訣竅,其實不但方便又很安全,無形中更省下不少錢!!

 

1)

首先,找一家合適的銀行,先開一筆台幣活期戶頭

如果你早就有某家銀行的戶頭,那就太棒啦,你已經省下一個繁瑣步驟了

 

我個人覺得台灣銀行不錯,感覺比較有保障

又加上國際學生證金融卡只配合台灣銀行,這張金融卡我就當作在國外的備用卡,也是學生證

雖然它不是信用卡,但拿來買機票也含有保險的喔,很適合身上沒有信用卡的學生使用

詳請申辦辦法 http://www.travel934.org.tw/isiccard/isiccard.html

 

2)

確認你擁有至少一定金額的戶頭後,再到銀行幣戶頭 

手續會有點複雜,我就以台灣銀行為例,教大家如何開戶

詳請開外幣帳戶步驟,請參考我的文章 [ 旅費運用 ] 如何辦理外幣帳戶? 外幣帳戶的功用?

 

3) 
完成外幣帳戶開戶後,要妥善保管好網路銀行使用者代號、帳號、密碼
並將手機下載 1. 該銀行之專屬App 2.匯率相關App 
 
我個人都用"台灣匯率通" 因為可以快速查詢目前價格,重點還能看歷史匯率,就能立馬比價啦,是不是超方便
 
 
 
接下來本文章重點,以下為台灣銀行當作例子,教大家如何最實惠的價格換匯:
 
 
4)
首先,提早於出發的幾個月前開始,透過匯率App不定期追蹤價格
這邊要注意到一點,目前已經有外幣帳戶了,要直接透過戶頭直接換匯,所以在看價格時記得要看即期匯率並不是現金匯率喔!!!
 而你也會發現,即期匯率的價格更漂亮了,這時就省了第一筆小價差
 
 
以2017/7/27中午為例,美金的即期賣出價為30.27,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數字
可以從歷史匯率中會發現最近幾個禮拜,價格都落在30.41~30.63之間
如此相比,會發現這個價格算低了,表示可先下手為快,準備換匯
 
 
因為我也不是專家,所以只能提供我自己觀察的小訣竅,至於要什麼時候換,換多少,都是靠自己去評估
而依我的經驗,建議是:
如果你想等看看是否隔天或之後價格是否更低,你可以等,
也可以將目前準備換外幣的資金分攤換匯,例如你準備總共換台幣二十萬,你就可以先換個五或甚至十萬
因為也不能保證今天不換,之後價格又會變多少,變高變低都很有可能,完全看運氣
 
或者,你覺得今天的價格很不錯,可能之後不會這麼便宜了,你也可以全部一次換也是最方便的
但是並不用擔心價格會不會突然之間變很貴,因為旅遊類的支出並不像外幣投資那樣的資金龐大
所以價差也不會真的差很多,頂多吃虧一點點而已
 
 
5)
至於要怎麼換匯呢? 請不要傻傻地跑一趟銀行
只要打開銀行專屬App,登入你的網路銀行,進行台幣帳戶轉至外幣的交易
選擇要轉帳之幣別、填入台幣金額或外幣金額、資金用途後
確認交易,就會直接將你原先台幣帳戶的錢轉換成外幣存到外幣戶頭
 
而台灣銀行更提供使用網銀交易的客戶0.03元的優惠
 等於說原先即期匯率美金為30.27,網銀轉帳只要30.24,立馬剩下第二筆小額
 
 
只要你台幣帳戶有足夠金額,都可以輕鬆透過這個方法先結匯
要是戶頭內的錢不足,只要立馬透過其他家銀行戶頭轉帳,或使用ATM存款入帳,都可以馬上結匯!!!
像我就是發現今天很便宜,我就立馬將錢透過ATM匯入台灣銀行之台幣帳戶,不用一分鐘前就入帳了
接著再花不到一分鐘就能立馬轉帳成美金~~~
 
 
6)
等到你的資金都轉成外幣存好後,帶著你的外幣存摺到銀行換旅支
 
 
先抽號碼牌,接著填寫換匯申請書,若你旅支和現金都換就先填兩份備用
等到叫號後告知銀行專員,你想將外幣帳戶內的錢換成旅支取出
專員會確認你的帳戶餘額,以及你想換的面額,我換時專員表示最低面額為一百元美金,其次為五百元美金
 
 
 這邊特別提醒,透過外幣帳戶省錢的方案,就是換旅行支票
外幣帳戶換旅行支票是不用收手續費,無須負擔任何匯差,實質領出!!!
 
切記: 請不要把美金帳戶的錢換成現鈔,因為這樣等於把你原先即期匯率的優惠,轉為金額低的現金匯率!!! 
 
以美金1萬元為例,需要多花 (現金-即期匯率) 的差價,(30.87-30.65)*10.000= 台幣2,200的手續費
 
 
除了旅行支票,建議準備一點台幣換美金現鈔,因為實際到美國開戶、等提款卡...都需要一些處理作業時間
當時我身上準備約2萬台幣等值之美金,等待Debit Card的期間就先暫時用現鈔付錢
上述已提到差異,所以記得兩者要分開換匯,美金帳戶換旅支、台幣現鈔或帳戶換美金現鈔
 
 
告知完金額,專員會幫你統計數量,請你簽個名字,甚至直接用電腦將換匯申請書直接電腦印出
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確認旅支是否連號數量及面額是否正確購買紀錄單是否留存
 
 
而專員也很貼心的提供了旅支說明手冊,若你跟我第一次換旅支的話一定要多加留意細節
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領完旅之後記得將旅支簽第一次的簽名,也要將購買證明與旅支分開放,並記錄下旅支號碼
唯有這樣才能避免旅支不見或遭竊後,還能補發喔! 非常的重要!!!
 
 
 補充,
如果你人在國外遺失旅支的話,記得撥打單子上的電話,由美國運通專人幫你處理
但由於手續可能還是相當複雜,所以建議還是好好收著!
 
 
 
7)
到了美國當地,再到學校附近的銀行 (Chase Bank) 開戶,直接將先前換的旅支全部一次匯進戶頭 
另外,我還有把先前美國打工退稅後的支票一同存入,行員完全依"旅支+支票"的面額直接存入,並沒有扣任何手續費,也沒有任何疑惑的直接處理。
 
雖然很多人說旅支不方便,但比起 從台灣直接匯款到美國戶頭 美國ATM提領台灣戶頭的錢 ,這樣能省下不必要的手續費 (跨國匯款費用超貴!!!)
再加上,旅支是個相當安全的貨幣,銀行也一定會認收,不會有像是Walmart等賣場拒收的現象發生( 因為他們要再去銀行換現金很麻煩,可以問看看賣場收不收,店員通常直接拒收,好心一點的會去問經理,要看運氣才能使用 )
所有的錢會隔天入帳,只不過實際拿到提款卡(Debit Card)需要等候一點時間,可選擇郵寄至居住處或至本行領取
 
 這邊補充,
在美國使用Debit Card付款是相當普遍的,即便是小金額的消費,也都習慣以Debit Card支付
若需要使用現金,除了直接ATM領錢之外( 切記,使用他行ATM會酌收不少的手續費,又麻煩要找提款機 )
所以我都是到Walmart、Target等賣場消費,當店員刷卡後螢幕會顯示選項,可選擇Cash Back的金額,直接從帳戶扣款
基本上為$10, $20, $40, $60的面額,待結帳完畢後,店員會依照你選擇的面額,給你現鈔
建議只要有空到賣場消費都要Cash Back,維持身邊有些許現金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對了,當時很猶豫要不要留一點旅支不要存入,畢竟旅支比較安全不怕遺失會虧
不過最後我還是全部存入,後來的驗證是這樣比較方便,因為如果旅支沒有全數使用完,帶回台灣一樣要跟銀行換成現金又會很麻煩,銀行端會先匯成美金現鈔在換台幣現鈔,等於被剝兩層皮扣不少手續費
所以就全部存入吧! 而剩下的錢我在離開美國前,到 Chase Bank 銀行全數領出,連零錢都可以領出來喔! 記得要讓帳戶歸零才能順利關閉帳戶,不然會扣帳戶管理費的( 每間銀行規定不一 )
 
 
 
 
總結,
以上所使用的換匯方法,是我查過最適合我自己,還是最便宜的方案
就以一天之現金與即期換匯來說好了,2017/7/27 現金為30.422 即期為30.280
兩者就差了0.142,若今天換台幣30萬來說,差了台幣約1400
對於去交換或留學,能夠從小細節省些錢,也是相當不錯
 
反覆持續追蹤,我利用這個方法,分攤換一點換一點
所以說,看似沒什麼的小訣竅,其實不但方便又很安全,無形中更省下小錢!!
 
 
最後,
希望我這個省錢的小方法,也能幫助到你們,如果有任何錯誤或意見,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或是寄到我的mail ntwo520@gmail.com
 
 
 
如果有漏什麼資訊我會持續補充,也歡迎你觀看我其他的文章,謝謝!
arrow
arrow

    nataliehuang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